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菸味

被掀被子的不爽臉


我討厭菸味


小時候似乎沒有那麼討厭

只是不喜歡

自從老煙槍外公因為一口痰咳不出來

無意識地躺床許久又因為一口痰抽不了走了之後

我就對菸味深惡痛絕

到了聞到會引起咳嗽的地步

對在我小時候出國數年回來的老爸不親近

老爸也是個老菸槍也是原因之一

國小國中時天天想拿水槍噴老爸...手上的菸

三不五時說老爸的二手煙在謀殺我跟老媽

依然無法讓老爸戒菸

直到某天晚上接到老媽一通電話

說老爸要問我知不知道有那個甚麼"塞利痛"的口香糖哪裡買

我一頭霧水...

塞利痛(木糖醇 xylitol)我有聽過...口香糖? 要幹嘛??

老媽說老爸要戒菸

我大笑,想說這口香糖廣告怎麼這麼厲害居然打動老爸願意戒菸了?

然後老媽就回了一句我笑不出來的話

"你爸肺裡照出東西了,檢查出來不太好"

原來是黃河到面前了啊...

看到報告當天晚上就完全一根都不碰我只有白眼可以回他...


老爸算是幸運的

健康檢查片子上的一個小點被醫生看了許久叮嚀他一定要去醫院做檢查

然後就積極地準備開刀、化療

目前定期追蹤都沒甚麼問題


所以我真的很討厭菸味

也慶幸家中不會再有菸味了


但生活中依然難以避免...


最近,辦公室這棟舊大樓在進行梁柱補強根外牆拉皮工程

整棟被鷹架包起來

工人進進出出、窗外走來走去

伴隨著非常大聲的音樂...與菸味

其他樓層因為工程範圍較大

同仁有搬移到別棟樓去辦公

但我們和樓上工程範圍較小就不搬了(也沒空搬)

結果就是等於天天在工地上班

音樂跟敲打的噪音比起來也沒甚麼

但菸味實在不行

辦公大樓本就是禁菸的

但是也止不住窗外的煙味飄進來

所幸最後主管們與廠商反映後達成共識

讓工人們不要在窗外作業時抽菸

要抽可以到地下室或天臺


不過上周

突然在洗手間出現了極濃厚的煙味

根本就是蹲在廁所抽掉整包似的濃

我只是要去洗個杯子上個廁所幾乎無法呼吸

口罩可擋不住煙味...

整個很爆走

因為還得逃去樓上上洗手間所以煩躁了整天


自從菸害防制法頒布之後

本以為這已經是一般大樓室內能聞到最濃的煙味了

沒想到我錯了....


昨晚吃完晚餐

想著去附近的小雜貨行多買個夾子處理浴室垃圾用

一踏進去差點秒吐...

我的老天爺啊

這裡是肺癌專區嗎

整間店,對整間,看上去十幾坪左右的店面

長方形縱深頗深的店面

門口菸味比上周洗手間裡聞到的還濃!

店主夫妻倆悠閒坐在櫃檯拿著平板看劇

當下是沒人在抽菸

但我也沒力氣去看櫃台到底有沒有菸灰缸了

一瞬間就已經被薰到差點眼冒金星

速速問了老闆夾子在哪抓起來付了錢立刻逃出去

一到路邊忍不住地咳起來

拉開口罩呼吸新鮮空氣

幸好附近沒人不然肯定被人白眼...


到底是怎麼抽的可以讓整間屋子菸味濃成這樣?

現在想起來都想吐...


雖然很喜歡辛曉琪的味道

但你手指淡淡煙草味道還是留在歌詞裡就好

拜託了...(補個白眼)



0 意見 :

張貼留言

Blogger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