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0日 星期一

年度健檢絕對必要

忙碌的工作好不容易告一段落

原以為可以有半個月一個月的空閒可以輕鬆一下

沒想到老爸要我不得閒

搞個肺癌驚嚇全家族






老爸公司年年有健檢

當護士的老媽年年盯著健檢報告

偏偏今年就是忘了把健檢報告拿回來

某天老媽熊熊想起來跟老爸討報告

回來一看

向來沒有需要再檢驗的報告上頭一次出現了紅字

老媽就拎著老爸進醫院



X光一照

醫生沒去管老媽在意的東西

反而看見鎖骨後面肺部有個東西

馬上就叫老爸去大醫院檢查

聽說我從小就警告在慢性謀殺老媽跟我都毫無所動的老爸當晚就少抽了一半的煙

隔了幾天進了榮總檢查

胸腔科主任說

肺部只要有長東西,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是壞的

老爸當晚回家就不抽煙了

半根都沒碰

還問我去哪買"晒駱駝"

當下只想一腳飛踢過去

真是不見棺材不掉淚!



慶幸的是

警覺性高的老媽原本是注意老爸向來不太好的肝和甲狀腺

沒想到進了醫院發現的卻是另一個大問題

雖然老爸還是固執地不認為有多嚴重

老媽跟我都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逼著我爸去開刀

胸腔科的主任告訴我們

發現肺癌能夠進行手術摘除的只有20%

通常發現就已經是末期了

像陳定南那樣

發現後已經轉移

就做什麼治療都沒太大成效

像我老爸這樣算是早期發現的真的不多

早早開刀比較安心



住院了幾天做了各種檢查

13日開刀

因為長的位置不好

沒辦法先做組織切片

不過因為醫生直覺是癌

最後決定直接開胸在做切片並檢驗有無轉移

開了七個半小時之後

醫生拿了切除的一片右肺葉組織給我們看

劈頭就是一句:"是癌沒錯,抽煙抽很久了喔"

"是阿,抽了三十年了"

黑漆漆的肺葉代表一切

癌細胞組織像是一個菱角似的黏在肺葉邊邊

其他切除的淋巴組織有十多個

開完刀後其他切除的組織化驗結果沒有轉移

但是因為有沾黏肋膜所以是一期B期

後續需要作化療



幸好老爸身體還算不錯

復原狀況也不錯

近期就可以出院療養

手忙腳亂了一陣之後終於可以稍稍寬心

可憐的阿娃莫名其妙地被留在家裡孤拎拎地差點憂鬱症

終於快要盼到爸爸媽媽回家了





謝謝各位親友的關心

癮君子們快快戒煙吧~










2 則留言 :

  1. /me 秀秀木馬

    1B 就發現,真的是非常幸運呢

    要督促你爹像我一樣乖乖聽醫生的話,身體才會好起來喔~

    回覆刪除
  2. /me 抱抱冰茶



    我朋友要拿些資料給我

    我再順便拿一份給你



    你也要好好保重喔~

    等你來今年的跨年趴~

    回覆刪除

Blogger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