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鐵板腰之不願面對的真相

該該叫了好幾天

也讓推拿師接連虐待了兩天

起身、走路依然只能慢動作

還要像個孕婦似地走路要扶著腰...




以往背痛腰痛

給中醫師踩一踩

推拿師扭一扭

也就沒事了

這次症頭這麼嚴重

不去骨科報個到不行了



我想說既然來了

脖子跟腰背的"宿疾"就一次解決吧

醫生聽我講一講、再壓一壓

就叫我去照X光了



照頸部X光沒啥大不了

站著照

要照腰部X光我就想哭了



技師:"請頭朝這邊平躺"

木馬: "蛤??!要平躺喔...我沒辦法平躺耶....很痛....."





技師: "一下就好了,躺好喔"



我只能停止呼吸撐住

雖然只有短短10幾秒鐘

我已經快昏過去了

不知道是缺氧還是痛就是了....

第二張側躺著照

技師拍完上一張來幫我調位置時很順口地講了一句



"脊椎很彎喔"



廢話...

不彎我會需要來看醫生嗎....



拍完回到診療室

X光片早就連線傳回醫生這邊了

先看頸部的X光



醫生: "......還好啦......只是弧度不太好,這邊應該要往前彎的,你沒有往前反而還有點往後"

木馬: "......那需要做物理治療嗎?"

醫生: "是不用啦,不過不要再趴著睡了,大學以後都不應該再趴著睡午覺了"



再來看我的鐵板腰

一點出來

一個非常完美的C弧形跳出來

我自己看得都快嚇暈了....



醫生:"喔喔喔~好久沒看到這麼彎的了  這是脊椎側彎,這起碼有2、30度了.....  哇.....你是撐了多久阿........."



應該...

是很久了.........





從開始工作之後

就陸續有這種腰痠背痛的症頭

中醫師老早就有警告過我有側彎

不能搬重物

不能躺床上看電視看書

不能歪七扭八半坐半躺沙發

不能連續數小時窩在電腦前不起來動一動

可是我都在症狀好了之後

繼續當神力女超人東搬西扛

繼續躺床上看電視看漫畫

繼續歪七扭八半坐半躺沙發和式椅

繼續連續數小時窩在電腦前不起來動一動

累積數年

報應終於來了

因為側彎引起的脊椎、骨盆受力與壓力不均

所以屁股大腿骨會酸

然後引起肌肉緊張、發炎

走路會痛、不能彎腰



看到那個彎我心都涼半截

醫生只輕描淡寫說要運動

從頭說到尾

從我坐下說背痛工作是打電腦開始

醫生二話不說就只說要運動

看完X光片也是說就回去多做運動

只說30度還算ok

我都不知哪裡ok了....



木馬: "做瑜珈有效嗎?"

醫生: "可以,可是現在不要做,先作一些伸展運動"

木馬: "伸展運動就可以了嗎?"

醫生: "嗯  還有仰臥起坐"

木馬: "仰臥起坐??!!! 我現在很痛耶....可以做仰臥起坐嗎?"

醫生: "對呀,可以阿,慢慢做就可以"

木馬: "喔...那用那種記憶床墊有幫助嗎?"

醫生: "..............hmm.........運動啦,多運動    游泳也不錯"



阿這是怎樣

到底那種床墊是有用還是沒用阿???



木馬: "那我還可以去找中醫推拿嗎?"

醫生: "..............hmm.........運動啦,多運動"



醫生你是跳針了嗎......





反正結論就是運動

不要搬重物

注意姿勢

看完準備離開時

護士給了一張衛教單



下背痛患者的注意事項


寫了平時的注意事項

搬物品時的姿勢、距離

椅子要有靠背墊子

還有改善的運動



真的有仰臥起坐耶...........





不過是屈膝的仰臥起坐

而且不是整個坐起來

只能起一半

重點是訓練背部肌肉

增加肌肉對脊椎的支撐力



哎哎

等發炎好了以後再說吧





肌肉鬆弛劑誠好物啊~

雖然有頭暈噁心的小小副作用

不過至少是有幫助放鬆

比拔罐的那種"放鬆"好多了

至少不會瘀青...





年紀大了真的要顧好身體啊...

不能像年輕時那樣死命操了..............

哎..................








7 則留言 :

  1. 嗯,見過一次面嗎?

    因為攸關健康,就冒昧出水發言

    那位西醫不是跳針,

    因為改善的要點,除了注意改正姿勢(隨時),

    就是運動~增強的肌力,有助支撐骨骼,不壓迫到神經(發出酸痛訊號)

    運動得宜的話,

    側彎的部份,還可能隨歲月自然磨損,回歸正常角度

    端賴您的毅力和適宜的運動



    瑜珈中有曲體的動作,都不宜,

    伸展的動作則ok(但僅幾式吧?)

    實話:推拿和拔罐,對增強您的肌力和強化骨骼沒有幫助

    所以,那位西醫不能明講,擋人財路



    請保重,敝人41歲,日日搬重物3小卡車,還沒側彎,

    所以,側彎跟年紀之間不是正相關的啦~~

    回覆刪除
  2. ㄜ....您哪位??

    我應該不認識你^^;



    你說的我通通知道啦

    寫的只是紓發情緒亂亂叫而已

    部落格不是醫療專欄啦:P



    保健或復健問題我早就都查過資料

    也問過其他醫生了

    還是謝謝你囉.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打攪了,

    在下可能誤會版主是另一馬,

    我是從一粒沙上次x溝連播時,拜讀到貴板的

    版大的文筆很生動又幽默,

    又發現別館有居家佈置等的介紹,覺得很受用

    很欽佩"多用主機架"的構想



    很抱歉沒發現版大只是紓發情緒,冒眛多言了.

    回覆刪除
  4. 木馬,來看我的整骨師吧!他的技術真的不錯,我的脖子都弄好囉!



    還有游泳真的對背部很好,切身之痛呀....



    我看以後咱們組一個「病人運動團」好了,我也很需要運動,可是意志力

    都不夠堅定。由馬可領軍,一定週週都實現!

    回覆刪除
  5. 就說年紀大了要節制一點咩!

    雖說我最近好像不會比你好到哪

    ~~

    泣~~



    不發炎再做運動喔~

    不然會加重病情的吧!^^

    回覆刪除
  6. 中秋節拎各柚子月餅上台北

    又開始該了...



    嗎呀...

    這很小袋耶...

    不過三顆剝了皮的柚子跟兩包月餅

    喔....天哪....

    欲哭無淚...



    馬可隊長的運動團?

    主意是不錯

    先等我比較可以自由活動了再說吧 =_=




    回覆刪除
  7. 要等我出關先呀~~

    是說幾時要閉關....~><~

    回覆刪除

Blogger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