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寶貝娃生病了

寶貝娃不能走了...





星期日回台北前都還好好的

星期一正好看完中醫時接到娃媽電話

說阿娃整個攤了

站都不能站也起不來

只能躺著

嚇得我快昏了





星期一白天娃爸娃媽出門不在家

下午回家後阿娃還有爬上娃爸的床鋪睡覺

醒了也有走出房間

可是到晚上不吃飯也不喝水

娃媽叫她從沙發上下來吃飯時

阿娃ㄧ下沙發就整個四肢無力攤軟在地上

嚇得娃媽趕快帶去醫院

可是在桃園的醫院做檢查

照了X光片檢查了半天查不出個所以然

以前看過的幾個比較可靠的老醫生通通都不在

幾個年輕的醫生診斷了半天

說可能是脊椎出問題

還跟娃媽說也可能是中風

嚇死人!



急得娃媽要我趕快找台北的醫院

我在台北瘋狂的打電話詢問

可是動物醫院頂多開到八九點

也沒有急診

急得都不知怎麼辦

後來醫院建議帶到台大動物醫院做 MRI (核磁共振掃描)

確定是不是中風

可是我查了電話狂打都沒人接

回家上網查詢才知道晚上沒看診

無計可施之下娃媽只好先帶阿娃回家

隔天一早再帶去台大



回到家後打電話問阿娃的狀況

娃媽說她動都不動也不睡覺

躺在沙發上睜著眼睛也不知道在看什麼

然後就一直流口水

娃媽又說很晚了不要我回去

害我擔心得要死



星期二一早

娃媽帶著阿娃上台北

我先在台大動物醫院門口等著路不太熟的娃爸開車過來

幸好他有停車場

看診可以停車

娃爸開過來等紅綠燈轉彎時

我趕快去窗口看阿娃

阿娃看到我還是有像平常那樣歡迎地嗚嗚叫

搖著尾巴掙扎著想爬起來靠近我

我趕快探進窗口摸摸她

一顆心總算稍稍可以放下一點點

還會叫會搖尾巴感覺好像沒那麼糟



9點多停好車趕快抱進去掛號

偏偏前ㄧ晚查到的醫生沒有看診

桃園醫院推薦的醫生也沒有在台大看診了

我跟娃媽都傻住了

一時間六神無主

掛號小姐問要掛內科外科

娃媽很擔心是中風

就說掛內科



上了樓在診間外等候

阿娃就軟綿綿地攤在我身上

好心疼喔.................





原本很怕上醫院的阿娃

動都不動地被抱來抱去

一點反抗的力氣都沒有

好可憐....





等了超久

終於有助理醫生(or 實習醫生...不清楚)來看阿娃

叫我們先給阿娃量體重

16.2公斤

拿了前一天照的X光片跟檢驗報告

問了狀況

就又要我們等

好不容易終於輪到我們

那個內科醫生竟然就坐在位置上

遠遠地看著躺在診療台上的阿娃然後問我們狀況

我有上火的感覺...

坐在那邊問半天是可以問好阿娃喔?

終於

醫生離開了她的座位

過來檢查阿娃的神經反射

我們一直擔心地問是不是有可能是中風

醫生一直講其他的"可能狀況"

就是不回答到底有沒有可能是中風

你好歹也跟我們說一下你的診斷啊

有沒有可能是中風

或是你依照什麼症狀判斷可能不是中風是其他問題

好歹也說明一下吧

一直問是不是突然發生的?是不是摔到?以前有沒有類似狀況?

我們都講過了啦

你是要問幾次...

三角槌在那邊陲了半天測反射

也不趕快講一下測試狀況覺得如何

要我們一直問才要講後腳反應有點過大

叫我們先去補照一些X光再檢查



真不知該怎麼說

你要沉默思考、檢查詳細、仔細判斷是沒錯

可是

放著飼主在旁邊乾著急也不是辦法吧

你的判斷也該向飼主解釋一下啊

要不然我們怎麼知道到底是什麼狀況呢?

真的會急死人



抱著圓滾滾軟趴趴的阿娃下樓照X光

遇到一隻瘦巴巴的黃金

主人是個女生

說牠是可能是腎臟病和其他問題

還要再檢查

生病的黃金瘦得皮包骨

被主人清清一撈就撈上椅子

半趴在主人身上

好可憐



那隻黃金只有一個主人帶牠

那時好像人手不足

照X光要兩個飼主幫忙固定狗狗姿勢

結果阿娃就先拍

拍好拿回診間

醫生又看了半天

最後說因為有長骨刺

可能是脊椎問題要會外科

過了一會外科醫生也帶著兩個實習醫生過來

這個外科醫生感覺就好多了

有先看了一下阿娃再去看X光片



可是莫名奇妙的狀況又出現了......

兩個醫生對著X光片小聲地你一言我一語討論了起來

就是沒有人要跟我們說X光片照到什麼了..........

真的是滿頭黑線

喂~

我們跟阿娃在你們背後~

可以轉過來講嗎................



終於討論到一個段落

外科醫生走過來

也要測阿娃的反射

依然一面測一面跟內科醫生交換意見

還是沒有要對飼主說明

或是對著我們講話的意思

非常不懂這種詭異的態度是怎樣....

不是說醫生人不好

只是有種被冷落的感覺

好像我們是空氣似的

把阿娃翻來翻去七摸八摸

就是不要跟我們說阿娃測到什麼了,摸到什麼了

實在很想大吼: 到底是怎樣可不可以對著我們講啊!

狗狗又不會說話

病了就是難過不舒服

看診的動作能不能快一點啊

待在醫院裡大半時間都在等待

狗不舒服人也不舒服

真是令人煩躁不堪





之後決定轉診外科

又再去補拍X光片

抽血、驗尿

七搞八搞又是一堆檢驗

進進出出診療間

中間又是漫長的等待

我們一直在問醫生到底什麼狀況

這個外科醫生比較好一點

不過也只是說"我先把各種可能性都做檢查,待會再全部一起跟你們說"





你很細心是很好啦

可是我們也真的很著急啊...



第二次補拍的X光片帶回來後

中間穿插著其他狗狗的看診

大家輪流在外面等候、入內看診、排個檢驗或X光、又再出來等候

就這樣一直輪迴

從來沒遇過狗狗看病是這樣看的

以往的診所都是一隻看完換下ㄧ隻看

這樣前一隻檢驗期間看另一隻

檢驗回來的又要在等其他隻看診到一個段落再進去

難怪網路上說台大一個醫生一天只看15隻喵喵狗狗

速度這麼慢當然看不多...



在外面等的時候

阿娃一直想要起來又沒力氣

也已經中午了

我就拿娃媽帶的一小包飼料問阿娃要不要吃

阿娃頭晃了半天

咿了兩聲

我就是著拿一點飼料放手上靠近她嘴邊

聞了一下還是開口吃了

吃得很急

前天一天沒吃

雖然凌晨醒來時娃媽有餵牠吃

可是經常在掙扎著想起來可能還是餓了

看她照常吃東西突然好想哭

娃媽怕她吃多了便不出來肚子會脹得難受

我就只給她吃了幾口就沒繼續吃了

娃媽用紙杯去拿了一些水來給阿娃喝

也是喝得又急又快

扁扁的紙杯裝不了多少水

娃媽又再去拿了兩杯來

阿娃竟然想把鼻子戳進杯子裡喝水

還有精神搞笑

似乎有吃東西比較有體力了些



醫生"終於"要跟我們講結果了

抱進去之後外科醫生給阿娃量體溫

前一天整天沒便便的阿娃被刺激一下就便便了

醫生說

狗狗一星期沒便便沒關係

可是不能一天沒尿尿

就抽了阿娃的尿液去檢驗

然後給我們看X光片姐說阿娃的狀況



醫生說

長骨刺只是表示有不平衡的現象

骨刺長出來是為了達到平衡的作用

並不是真正影響神經的原因

真正原因可能是椎間盤突出擠壓造成的

阿娃的頸椎與胸椎各有一節脊柱間隙特別狹窄的地方

其他零星有許多地方長骨刺、脊柱間隙狹窄的現象

因為阿娃骨質密度看起來不太好

平時又經常跳上跳下

引起突然不能動的原因可能很多

但是以X光片跟檢驗報告看起來

初步先將傳染病、腫瘤、中風等原因的可能性降低

前腳不能動的原因比較有可能是椎間盤的問題

後腳則是退化近關節炎

已經很嚴重了

髖骨部份已經嚴重磨損

之前阿娃軟腳時帶去看的醫生只說是運動不足、蛋白質缺乏

加上阿娃平常跳上跳下好像都沒啥問題

我們也就忽略了去給她照個X光看看

說不定那時發現就可以補救一些了

可是現在比較大的問題是神經的問題

為了要確認是不是椎間盤問題引起的癱瘓

醫生建議照斷層掃描仔細看一下骨骼結構

我們詢問的MRI是比較針對確定的病灶局部的掃描

目前阿娃的狀況比較適合先做斷層

照了之後才能確定病因,再來考慮是不是需要開刀治療



我們當然是能做什麼檢查、治療都要做的啊

只是真的很貴

斷層掃描的費用就要一萬

一星期還只有星期天一天可以做

預約了之後

決定這幾天先以類固醇、肌肉鬆弛劑等藥物做緩和治療

觀察阿娃對藥物有沒有反應

或是有沒有更進一步的惡化症狀出現

像是流口水的狀況越來越多

臉部肌肉無法控制等等



講得差不多了

又要我們去外面等尿檢報告



知道中風的可能性降低之後

稍稍放了點心

在外面等待時

隔壁間出來一隻拉拉

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大問題

大家都在等候的時候就聊了起來

拉拉的主人問"她怎麼了?"

"不能動,可能要開刀"

"阿娃幾歲了?"

"快九歲了,你們狗狗怎麼啦?"

"九歲喔,那有點年紀了,可是我們家的才一歲多就嘴巴張不開"

"嘴巴張不開??!"

"對阿,醫生也說這很少見,也還查不出來什麼原因,就張不開了"

"那吃飯怎麼辦?"

"就不能吃啦,都瘦了,才一歲多耶,你的人生還很長耶,該怎麼辦..."





狗狗的毛病也真是千奇百怪



後來拉拉先看完了

好像也還是沒有查出原因

我把前晚找到的例一個台大醫生的資料給了拉拉的主人

希望那隻拉拉可以好起來



尿檢出來後

醫生說已經有點發炎了

也出現草酸結晶

因為母狗導尿很困難

所以幫阿娃用抽尿

看著針筒直直插進阿娃膀胱抽尿

真是恐怖...

可憐的阿娃沒力氣反抗

不小心弄痛了只能轉頭咬人

好可憐....

心肝~抽完肚子就不會脹得難過了~

乖捏~忍耐一下...



結果抽了150C.C.的尿

抽完似乎有比較舒服一些

阿娃沒有再亂扭



之後等開藥、拿藥、醫生解釋用藥

負責斷層掃描聯絡的醫師來講解風險、拍照的注意事項、繳費

全部弄完已經兩點半多了



我的天....

大家連醫生都沒吃中飯

一直把阿娃抱進抱出、抱上抱下

真是累死人

等娃媽去結帳時

我先抱阿娃上車等

阿娃一上車

知道要回家了

累得很快眼睛就閉起來想睡覺了

一隻狗狗看診可以看到5個多小時也實在是了不起

狗狗跟主人都快累翻了

要不是因為台大設備比較齊全

下次還真不想帶阿娃來受罪

醫生是檢查得很詳細,人也很好

可是這種看診速度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娃爸娃媽趕快帶著可憐的阿娃回桃園家裡好好休息



折騰一整天

希望心肝寶貝吃藥快快好起來捏...

星期天還要再上台北照斷層



回到家忍不住想到



阿娃啊

你不要那麼像阿姐好不好啊

雖然你像我我很高興啦

可是幹麻好的不像都像壞的阿...

都不愛運動懶在家

平常沒大病,一出問題就是大條的

阿姐頸椎、脊椎不好

你也跟著不好,還更嚴重

唉呦....

真是五味雜陳.......



寶貝要好好休息喔

要快快好起來



加油~加油~



2 則留言 :

  1. 阿娃加油~~~

    趕快好起來跟林小胖們一起玩

    回覆刪除

Blogger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