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0日 星期六

限制級的怨念

 去年12月,偉大的新聞局實行所謂的「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帶分級辦法」,主要限制的規定條文只有4大項:



出版品之內容有下列情形之一,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者,列為限制級,未滿十八歲 之人不得閱聽:

一、過當描述賭博、吸毒、販毒、搶劫、竊盜、綁架、殺人或其他犯罪行為者。

二、過當描述自殺過程者。

三、有恐怖、血腥、殘暴、變態等情節且表現方式強烈,一般成年人尚可接受者。

四、以語言、文字、對白、聲音、圖畫、攝影描繪性行為、淫穢情節或裸露人體性器官,尚不致引起一般成年人羞恥或厭惡感者。




錄影節目帶之內容有下列情形之一,列為限制級:

一 描述賭博、吸毒、販毒、搶劫、綁架、殺人或其他犯罪行為者。

二 過當描述自殺過程者。

三 有恐怖、血腥、殘暴、變態等情節且表現方式強烈,一般成年人尚可接受者。

四 以動作、影像、語言、文字、對白、聲音表現淫穢情態或強烈性暗示,尚不致引起一般成年人羞恥或厭惡感者。





這些看起來道貌岸然的條文,實在也沒什麼好批評的了,用了一堆「過當」「恐怖」「殘暴」「變態」「羞恥」「厭惡」「表現方式強烈」「一般」等等主觀意識強 烈且定義不明的詞彙來當作分及尺度標準,試問,區區『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出版品評議基金會』裡數位主審官員們的主觀評斷,就可以代表全台灣有行為自主能力的 成年人的評斷嗎?網路上有很多評判此制度的文章了,我再怎麼寫再怎麼罵應該也不會比其他人更精闢,就不多浪費口水了。



當時一知道這個鬼制度要施行時,腦子裡很快想到的是,假如以這些條文來看的話,到底還有什麼不是限制級的漫畫、書籍啊?瞬間晃過腦海的是……



蠟筆小新:沒事就脫褲子溜大象的死小鬼,「裸露人體性器官」,限!

小叮噹:一天到晚看大雄被欺負被扁,「殘暴」,限!



轉頭看看書架…

柯南:偵探類型的故事當然不是死人就是偷竊,還實驗犯罪手法給你看喔~「描述搶劫、綁架、殺人或其他犯罪行為」,限!

金田一:跟柯南同罪,限!

城市獵人:主角三不五時就要玩親親、各式槍炮彈藥外加1000顿大鐵鎚滿天飛,「描述犯罪行為」「殘暴」,限!

天使心:主角和成員不是黑幫就是殺手,內容想當然爾不用多說,限!

貓眼:主角是小偷姐妹花3人組,限!

男女蹺蹺板:前幾天看到男主角的老爸準備幹掉男主角的老媽…應該會限吧…

魔法水果籃:聽說”畜牲說話難登大雅之堂”,那就是限囉~

微憂青春日記:BL(?),「引起厭惡感」(?),大概逃不過限的命運…

妖魅變成夜話:所有罪狀全包了唄~限!(雖然它被限得理所當然,不過真想拿妖魅2砸到白爛主審們頭上炸翻主審們(惡魔尾巴狂搖中~))

漫畫的同人誌:私心與惡搞的產物,不可能不限吧…

法醫探案系列小說:都說了法醫,哪一本沒死人啊,限!

赤川次郎、福爾摩斯等偵探小說:當然有死人有強盜有小偷,還清楚說明作案手法與湮滅證據的手法,跟柯南同罪,限!

亞森羅蘋:雖然是個超帥的愛國者,但仍然是個盜賊~限!

其他羅曼史之類言情小說:當然限!



再看看超愛的影集們……

X檔案:陰謀論、人類屍體、小綠人屍體,限!

慾望城市:四大慾女床事說的做的都有,限!

六呎風雲:葬儀社怎麼可能沒死人,限!

ER急診室的春天:醫院嘛,有死人也正常,八卦一些醫生們的情事當然少不了床戲,限!

CSI犯罪現場:一集還不一定只死一個喔~當然還有各式犯罪啦~限!





嗯……

放眼望去除了室內設計雜誌跟棋魂之外,好像都是限制級之列………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太讚了~~我的書架電視架都是18禁天堂~~~





反正大家都是成年人,列不列入限制級老實說根本沒有影響,到底列入限制級能不能真的可以不讓青少年兒童看到我也不在乎,反正我不認為那真的有什麼實質的嚇阻作用。



漫畫、書籍、DVD要列入限制級,產品擺到限制及專區,甚至塑膠封套上貼上限制級字樣的貼紙我都無所謂,可是,在書面上或產品上面”印上”限制級字樣影響就大了!!



看到因為這種假道學、像是變相文革的條款所產生出來的限制級字樣印在書上、DVD上,龜毛症立刻發作,為什麼我要忍受為了那些無聊人士訂出的無聊規矩而產 生的這個無聊結果呢?那字樣標籤做得這麼難看,難道不知道那個字樣很破壞版面嗎?真是氣得我七竅生煙…怨念怨到都快變生成了,頭上的角也都要冒出來了…



而怨念能量飆升是當我拿到心愛的CSI 那2套DVD的時候,雖然事先有看過照片有了心理準備,不過還是有想釘草人的衝動,不過幸好包裝外的紙可以拿掉,但是當我回到家,打開盒子看到裡面DVD 片的印刷的瞬間,怨念怨到直接變成鬼,當場想噴火燒了新聞局………那個限制級字樣竟然是用印上去的…………當場在房間裡哀號不已~~~我的CSI啊 ~~~~~~(飆淚啊~)






變成鬼之後漂蕩了許多天,無心再碰觸恐怖至極印了限制級字樣的DVD,好不容易怨念稍減,稍稍變回人形,無意間又被華納威秀旁邊得利影視的小姐一句”我買的沒有印耶”打回鬼形…………………我的怨念比魅影還深啊~~~





啊啊啊啊啊啊~~~我怨新聞局無絕期~~~~

(哭著跑去狂踹大黑輪………)






0 意見 :

張貼留言

Blogger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