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撤缸

終於要結束了多年的養魚生涯



為何要撤缸?

沒心力照顧是原因

無法開源,只好節流(省電費、哩哩摳摳的花費)也是原因

朋友說過房間理放魚缸不好也是原因



總之

暫時不玩了



回去找找這些年拍的照片

發現開始玩魚缸竟然是在2001年





開始的原因

好像只是因為生活太無聊

下班回家之後沒啥事做

加上家裡3.4個魚缸的林小婷在旁邊慫恿

就一頭栽進去了



現在看一呎的小缸

根本看不上眼

空間那麼小,種幾根草就爆滿了

新手入門的孔雀魚又超會生的

小網子下去想撈魚苗都動彈不得

不過

開始弄了這麼一個缸

注意力真的全都到那裡去了

每天回家對著魚缸說"我回來了"

然後看著拼命搶食的魚傻笑

不小心看到魚苗的那個興奮感

生活倒是添了不少樂趣

為了這個魚缸

還自己釘了"展示台"

很認真地貼上馬賽克拼貼



日子過去了

為了種更多水草

小缸換成大缸

展示台就被我移作他用 -- 放杯子茶包去了



換了一尺半的缸之後

開始進入水草缸的撒錢無限輪迴 -- 添購設備

換燈具、換過濾器、加二氧化碳設備、夏天風扇降溫、冬天加溫器加溫、根肥、液肥、清洗工具....

然後,太會增產爆缸的孔雀魚養煩了

換了不會生的燈魚,不小心又開始養了短雕

又再陷入另一個短雕撒錢輪迴 -- 營養劑、黑殼蝦、準備默思小甕當產房

可惜沒有一對有生過... Orz



換缸之後的照片不知怎地都找不到

也許都埋在某片光碟裡了

不過拍得也不多就是了

目前只有找到換另一個肚量更大一點的一尺半缸前的照片







這個缸子曾經有太陽草森林的全盛時期哪

竟然都沒留下蛛絲馬跡

真悲哀



有空還是得要來找找

我的太陽森林阿~~~



現在這個缸子是2003年換的






這是設缸第三天的樣子

後面一堆受傷的太陽草,真是心疼

搬這個缸子回來時還發生了一件哭笑不得的事情

這個缸子的"肚量"不小

擺不進機車前面

非常"好心"的水族店老闆提供了一個非常神奇的點子

用膠帶捆在後座,老闆拍胸埔保證絕對不會掉下來

而且方便好拆

我就這樣載著一個缸子裡還有砂跟一點水且被透明膠帶層層捆住的魚缸

一路龜速騎回家

(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實在了不起...)

好不容易到家了之後

要將缸子卸下來

膠帶一撕

缸子卸下來了

後座的大片烤漆也跟著一起下來了.......



當場真是腦中一片空白......連關燈都沒力氣了.....

我的無敵迅光小貨卡大綠就因為這個缸子屁股被剝了一層皮............

阿彌陀佛....



換了缸子、養好水之後

沒過幾天就努力地開始種水草填空

這才是換大缸的目的阿!







之後也一直非常努力地想要實現腦海中的冒泡水草森林

可惜

不知是撒的錢不夠多(土不夠好、肥不夠高級...)

還是我的小馬廄環境欠佳(夏熱冬寒)

零星小氣泡是有那麼幾顆

就是不成片

水草狀況也是時好時壞

隔一陣子就會來個撤草重造景工程



搞笑的是04年的照片竟然沒半張全景

說不定又是埋沒在光碟海裡了...



總之

念念不忘太陽草森林的盛況

終於還是著手進行復育的工程

上網要到了一大把網友疏伐出來的太陽草

品質超讚量又多,開心得要命

心想,太陽森林即將重現

興奮莫名






結果依然是無寂而終.......

真是對不起好心的網友

那麼優的草被我種死了....嗚嗚.....



遭受打擊之下,竟然通通換成了半陰性草種

有夠自暴自棄...







即便是種半陰性草

也是要種滿







不過

之後似乎一直都沒有讓自己滿意的草況

就一直三不五時地換景

長得最好的大概就是大三角葉默思了...






2007年

魚缸已經非常疏於照顧了

雖然後來砸錢換了個超強新燈

想要重新振作

但是新燈太強,缸壁上的綠藻、黑毛藻、生長爆快的草

加上接連而來的雜事讓我應接不暇

回到家大多都疲乏地盯著逐漸發綠的缸子和默默侵佔水草的黑毛藻發呆

怎麼除都趕不上出現的速度

到年底就決定舉白旗了



玩水族也這麼多年了

想想要撤掉也真有點捨不得

可是要是擺著任他荒廢也很悲哀

不如全撤了

等到以後有了自己的窩,心有了真正的空閒之後

再弄個缸子來玩也行



過年前來稍微整理一下,給它拍個最後的留念

然後就開始慢慢整理上網拍賣,希望可以有愛水族的人繼續好好地使用這些東西








也希望未來的某一天

我可以再次進入美麗生動的水族世界


3 則留言 :

  1. 原來我剛認識你的時候, 你才開始養魚喔~哇..當

    時我以為你已經養很久了~~~ BTW, 這樣算算,我

    們也認識了快...7年~~~ 2008.03我們就認識對

    方滿 7年了....套句冷話, 你"癢" (養) 了嗎?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你也放棄了...sigh

    本來我還以為你會一直堅持下去呢!不過水族真的很耗費時間,還是要有

    閒錢閒時比較好。



    我水族的東西都還沒丟,想著哪天我還可以東山再起... :p

    回覆刪除
  3. 別放棄阿!! 會爆藻纇...

    我想除了肥料太多之外,應該也是跟草的量有關係!

    草多,吸收快! 就不會讓肥料被藻類分掉啦!



    爾且我覺得缸子不大! 還是重點小葉子的會好看很多喔!



    有那麼好的燈! 就一定要種太陽阿~~~~~~~~

    如果你是住在北部的話那就更應該要養了,

    因為北部的水是軟水>>>太陽草幾乎都是需要軟水



    再考慮一下吧^^

    別放棄麻~~~

    回覆刪除

BloggerAds